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

談死亡

  人生自古誰無死,把生、老、病、死視為人生必經階段,這些說話我們耳熟能詳,但又有幾多人在面對死亡時能從容面對?
  死亡在我腦海中的印象是黑白的、模糊的,我們對死後的生活,一無所知,也許我們也是懼怕這種未知的狀態,才對死亡充滿恐懼吧!
  最近,我認識了一位患癌症的叔叔,他先患有直腸癌,切除後隨身須揹備一個尿袋,也因肺癌切除了一部分的肺部,其後更發現淋巴癌,要切除一些皮膚組織,再以大脾肉補回,叔叔更樂意揭起襯衣,讓我們見證他歷經百戰的身軀,光是想像那種痛我也不禁打了一個寒噤,可是叔叔卻能從容自若地面對手術,為的可能就是多活一天,如果是我,我寧可死去,免得活在病痛興手術的折磨中,我不敢說自已面對死亡不膽怯,但我更怕生存在痛苦、折磨之中,我覺得死亡反是解脫,相比死後的生活,我更怕死的過程。
  可是沒有了死亡,永恆、永遠的生命,便失去原有意義,生命與死亡的一體的,死亡是其中一種生命的創造,令我們了解生命的存在,短暫的人生也教導我們珍惜,我常常幻想如果自已能在搖椅或睡夢中死去,會為我的人生劃上完整、美滿、祝福的句號。
  反正難逃一死,現在只要放下對死亡的執著,活在當下就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