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

初冬的景象

    

   陽光依舊燦爛,不過不像夏天般炙熱,少了分剌眼,大啖吞口氣,一陣微風吹過,須不至於寒冬的那份刺骨,但也叫人精神百倍,拉緊了衣領,溫度是恰度的好,沒有汗流浹背的煩惱,帶來一絲絲的涼意,也是散步的最佳時機。
   街上的老人換上長袖的新裝,依舊地在一旁做早操,周邊的花草樹木也,不甘示弱趕快脫掉外衣,強壯地露出外肢,怕冷的大地接收了散落一地的舊衣,清晨,有一層薄薄的霧,猶如相機特效,形成了一幅湛新的圖畫。
   我個人好喜歡這種天氣,它既有夏天微暖的陽光,卻沒有了熾熱得讓我虛脫的太陽,又沒有夏天討厭、愛釘人的蚊蟲,又沒有冷氣噴出的黑煙,微風輕撫我的臉,是溫柔的、是悅耳的,偶爾,更有幾位路人騎幾部「電動風扇」走過,車輛轉呀轉,小時候還會追他們走呢,不過現在不能了,不然人家一定把我當成瘋子,想起了一句話:「小時候幸福是一件簡單的事,長大後簡單卻是一件幸福的事」。
    坐左路旁的一張長椅上,幾朵黃色的菊花吸引了我的目光,周邊的小草已開始懼畏嚴寒而變得枯黃,甚至枯瘦如絲,仔細看看,邊旁還有幾朵紅紅的小菊花,它們迎着冷風開展自已的美麗,是堅強的、繽紛的,也為公園增添了無比魅力。
 看看飄下的落葉,我的心微微一顫,它們本在樹枝的最高處,一轉眼落到最初的根部,讓我深感人的脆弱,我們每天奮力地向上游,終於爬到人生的巔鋒,享受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,卻不敵歲月的摧人,終須歸於塵土,人的終結來的如此快、突然、沒有徵兆,但無奈我也是其中一塊小小的樹葉。我明白落葉終須歸根這道理,只是不曉得樹上的葉是否跟我一樣在緬懷落下歸於塵土的爺爺。
   在路口徘迴,分岔口前踏不出半步,是初冬迷濛的霧阻擋我的前路,還是我沒有為自已作出選擇的勇氣,還是甚麼,這一刻我也不清楚,有人說:「雨過會天晴」,此刻我只想來一場及時的雨,把這一切清晰化。
   ,不禁打了一個寒噤,一陣冷冷無情的風提醒我入夜了,是時候歸家去,我把脖子縮進衣領裹,飛快地回家,儘管天已黑了,回程的路仍清晰可見,此刻我才醒悟。
  向前走的路是艱辛,但當走過了,會發現是…..
  但願我也能闖過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